正式外派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一直想要提筆寫的福清生活到現在才開始動筆

福清,這個我壓根兒沒有聽過的地方,要不是來到冠捷我看我一輩子也不會有機會來這!!


1.jpg    

 

福清__ 百度上的介紹 

福清簡稱,雅稱玉融,地處福建海峽西岸經濟區中部樞紐和省會中心城市福州南翼,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是全國首批綜合改革試點縣市,全國村鎮建設試點縣市,是全國著名僑鄉,歷史悠久,素有海濱鄒魯,文獻名邦之美譽。 

 

其實說簡單一點,就是在福州的下面廈門的上面,在地圖上看它,是離台灣算是最近的一個地方 (以距離來講)。整個福清市繁華的地方就是集中在清昌大道跟街心(街上的市中心)那一塊。清昌大道把他比喻成我們的忠孝東路來講吧。幾乎所有的政府機關都圍繞在這個地區,像是什麼建設局拉,土地資源局,辦證的警察廳;當然還有一些比較大的氣派的酒店(不過不要想太多也沒多氣派 最多就是四星)。附近的地段據說就是這個區最值錢的地方了。

福清市我個人覺得地標就是好又多超市了 (去年五月剛剛被WALMART買下)還有永暉超市算是這個地方唯二超市了吧我想。從這地方為起點的放射狀,都開了一些異國料理(大概就是鬥牛士,肯德雞,日本料理和一些不道地的泰國菜和pizza)和酒吧,還有一些道地的福清小吃店 。這裡因為住的都算是有錢的人所以美容美甲店還有美體店也特多。

直直延伸過去一個小圓環那兒往右一直走就到街心去了。

2.jpg  

街心,街上最熱鬧的地方,許多賣衣服的小店都是在那。但可不要小看它,價位一點也不便宜。許多流行服飾在那邊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在逛過一次後我就敬謝不敏,當然一件衣服通常都是好幾百起跳,換算一下合台幣也都要一千多。附近還有一些像是台灣的貴族世家牛排,麥當當(僅此一家),還有一些台灣的飲料店拉,韓國料理在這邊也都可以看到 (從福清市打車約五六塊錢)

聽起來好像還不錯,但是口味可就是另當別論了,像是貴族世家去過一次我就再也不想去第二次,口味到也是還好,但是勒因為有自助BAR,通常菜一上只要第三個人就沒了(廣大的中國人民總是像是餓死鬼投胎一樣拿到整個東西都要掉下來)。餐廳地上衛生也不夠好,很髒。掉下去的東西他們不太清理。上菜速度是很快,東西也還OK。但是在這樣一個環境下,吃起來壓力卻是很大。

 

從清昌大道的另一邊延伸過去就是宏路了,工廠區大部份都是設在這個地方,冠捷的大本營就在這邊了。工廠區不用多講,附近都是一大塊一大塊的地雜草叢生路上基本上看起來都有黃土。.從這個地方要叫車很難找到計程車。有一次想說自己跟同事從工廠走出來搭車回家可以早一點,沒想到走了一個半小時一台車都沒看到..= = (附帶一提,從宏路打車到服清市中心大約要30塊,喊價的。其實距離也沒那麼遠但是他們就是吃定你沒車坐)

 

如果想要在這邊打高爾夫球的話,就要到洪寬工業區那邊,那裡有高爾夫球練習場地。

那邊是另一個工廠區主要都是模具廠,射出廠在那個地方了….

福清的口味可能因為是福建省,離台灣較近,口味跟我們很接近,吃的也算是清淡。也因為鄰近海邊所以海產較有名。生魚片在這邊也非常新鮮。台灣人在這邊我覺得應該不會吃不習慣。

3.jpg  

福清AAAA級的石竹山風景區

4.jpg

福清市中心的房子 (我住的地方)

從福清要去大城市的話,最近的就是福州市跟廈門了,福清市離福州比較近大約要一小時不到的車程,可以搭大巴或是商務車 (大巴我沒有坐過,但是據當地朋友說商務車較快也比較舒服 【舒服我是覺得還好,地板有點髒髒的,有次我還看到有人帶兔子上車。但是很快倒是真的】車價大約是25RMB,回福清大約是20RMB)

福州不比深圳那麼大那麼繁榮,但是看街道跟福清比等級就提升很多了。那邊有五星級飯店,有大洋百貨(裡面有外國超市)還有各國精品名牌。星巴克在福州總共有兩家,一家在三坊七巷的巷子裡,另外一家在萬達廣場的樓下。福周有家樂福/WALMART有三家/還有百安居(BNQ),但是沒有IKEA

廈門的話,因為本身沒有去過,但是去過的同事是搭動車去的,車程約兩小時半,車價大約去跟回是一趟65 RMB

5.jpg  

福州三坊七巷

6.jpg  

以上是綜合兩個月的生活經驗,給如果有須要來福清的人參考,因為台灣網路上要找到這邊的資訊時在是太少了。

 

福清往來福洲的商務車電話如下 (有須要的捧由可以記下來)

上福州: 591-8523-2597

下福清: 591-8698-9555

(上福州的車可以在好又多超市對面的中國電網等車但是須先致電告知他們有幾位人要搭車,他們會事先安排。下福清的車可以在寶龍城市廣場對面的中國電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小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